注册
闽南网 > 厦门 > 厦门新闻 > 正文

传饭后吃个梨就能防癌症?专家称防癌并无优势

来源:厦门晚报 2014-03-07 16:31 http://www.mnw.cn/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

梨子

  最近,不少微博、微信上有关梨子的功能被传得很神奇,最有代表性的一种说法是:饭后吃个梨,就能防癌症。事实真的如此吗?记者向专家求证,专家说,这种说法太夸张。

  网传

  要达到效果,一顿要吃一斤半

  记者注意到,网上有关吃梨子可以防癌,有多个出处,来源不一。

  有一种说法是,美国研究人员发现,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,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被大量排出。研究结果显示,吸烟6小时后或者吃烤肉后吃个梨,聚集在体内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会显著降低,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。

  还有一种说法是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科的研究小组提出的,他们认为,饭后吃个梨,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就会大量排出。该说法还煞有介事地声称,该研究小组提供了一个参考的量——大约吃750克生梨或喝350毫升100%纯梨汁,就可以达到防癌的作用。也就是说,要达到效果的话,饭后至少得吃掉一斤半左右的梨。至于饭后如何吃得下去这么多梨,这个研究小组没有给出答案。

  专家

  缓解咳嗽有效,防癌并无优势

  对于网上的这一说法,高级营养师江新珏告诉记者,这个说法太夸张了一些,没有直接依据证明多吃梨可以防癌。防癌是多方面的,和饮食选择、生活习惯、心理都有关系。

  江新珏说,饭后吃梨也不适合所有人。怕凉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吃梨,会胀气引发肚子不舒服,最好饭后吃梨。胃火重的或有口臭,可以选择空腹吃,这有助于更好去火。

  江新珏介绍,眼下这个季节,如果患上咳嗽,可以炖雪梨加上百合、陈皮,可以有效缓解咳嗽。

  江新珏的观点也得到了国内著名科普网站“果壳网”的印证。该网站在谣言粉碎机专栏中发文说,水果和蔬菜确实可以降低患癌风险,但从目前的研究来看,梨与其他种类的果蔬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,无需将其奉为抗癌灵丹妙药。要降低患癌风险,不应寄望于某一单一食物,重要的是营养均衡,尽量避免不良嗜好,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等等。(记者 王东城)

相关阅读:
新闻 娱乐 福建 泉州 漳州 厦门
猜你喜欢:
已有0条评论
热门评论:
频道推荐
  • 前7个月厦门进出口超6000亿元
  • “海蛎专线”满载城市温情
  • 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有“AI保镖”
  • 新闻推荐
    @所有人 多项民生礼包加速落地快来查收 三峡大坝变形?专家:又有人在恶意炒作 北京新一波疫情为什么没出现死亡病例? 戴口罩、一米线 疫情改变了哪些习惯? 呼伦贝尔现幻日奇观 彩虹光带环绕太阳
    视觉焦点
    石狮:秋风起,紫菜香 石狮:秋风起,紫菜香
   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 石狮环湾生态公园内粉黛乱子草盛放
    精彩视频
    【民声直通车】邀您建言献策!泉州公开征集202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
    【民声直通车】邀您建言献策!泉州公开征集202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
    泉州市智能家居购新补贴扩围!新增5类产品
    泉州市智能家居购新补贴扩围!新增5类产品
    专题推荐
   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
    关注泉城养老服务 打造幸福老年生活

    闽南网推出专题报道,以图、文、视频等形式,展现泉州在补齐养老事业短板,提升养老服

    新征程,再出发——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
    2020福建高考招录
     
    48小时点击排行榜
    泉州分行联合泉州地区平安子公司开展“平 2026漳州百威黑金啤酒消费季热力启幕 德化:以“三新”为引擎 激活消费新图景 达利再捐1000万元!第十六届惠安县亮亮教 刷牙连着舌头一起刷更好吗?宝蚂蚁庄园8 牛肉搭配番茄烹饪,有助于促进人体对以下 古城共拍!他们集体感叹:和鲤一样! 古城共拍!他们集体感叹:和鲤一样!